java amr格式转mp3格式(完美解决Linux下转换0K问题)

TOC

  1. 1. 问题
  2. 2. 原因
  3. 3. 解决
  4. 4. 下载和替换
  5. 5. 其他!失败看这里!
  6. 6. 成品下载
  7. 7. 其他问题
  8. 8. 吐槽

问题

因项目需求,需要将 amr 格式的文件转成 mp3格式。
网络上提供的思路大多是使用jave-x-x.jar。
这个包确实有用,因为开发时是在windows环境中,测试转换虽然报了异常:

1
it.sauronsoftware.jave.EncoderException:   Duration: N/A, bitrate: N/A

但也确实转换成功了,可以播放。
可是一旦部署到Linux环境当中,不是转换失败,就是转换的文件为大小 0 k。百思不得其解。

原因

经过一些资料和源码跟踪,终于找到了原因。
jave的能转换的原理其实就是调用外部的二进制可执行文件 ffmpeg,打开它的jar包就可以发现,它里面内置了:
jave原jar包截图

所以实际上,jave就是封装了一层对外部ffmpeg的调用。
而windows上能转换是因为:ffmpeg.exe 这个程序没问题。
而Linux上转换失败也是因为 ffmpeg 这个可能版本太老或依赖库缺失。
起初我以为是调用外部的ffmpeg,所以重新安装编译了Linux的ffmpeg,然并卵。
所以只能再想其他解决方案。

解决

知道原因之后,解决思路有两种。

  1. 不使用jave ,将jave一些核心的代码抽取出来,自己调用系统外部。
  2. 下载最新的ffmpeg,替换掉原先的ffmpeg。

第二种比较简单,就直接用第二种吧。

下载和替换

下载站点:http://ffmpeg.org/download.html

下载

然后选择一个32位还是64位:

下载

下载之后解压,选择其中的ffmpeg,替换掉。

ffmpeg替换之后

其他!失败看这里!

如果没成功,或者转换失败,看这里
在操作的时候,为了验证服务器支持这种方式,你可以将下载回来的ffmpeg拷贝到你的服务器上,手动进行转换一次,如果失败,可以留言哦。
可以操作如下:

  1. 解压文件(可以自己下载,也可以下载博主在最后提供的现成的jar包,直接解压jar也,打开.it/sauronsoftware/jave 目录,也可以看到这个ffmpeg )
  2. 进入目录,看到ffmpeg文件后,将其拷贝到Linux环境下。
  3. 准备一个amr文件,将两个文件都拷贝到同一个目录下,进行测试。如果准备好了,如图:
    arm和ffmpeg
  4. 接着先给ffmpeg加个执行权限
1
chmod +x ffmpeg
  1. 接着调用 ffmpeg 执行转换下
1
./ffmpeg  -i test.amr  test.mp3

然后你会看到一堆的日志,并且可能还有提示,“test.amr: Input/output error”,但不要担心,先不管,你查看下这个目录下是否多了一个test.mp3 文件。如果有了,恭喜你,转换成功了,尝试播放下MP3

你可能得到的日志如下:
日志和执行

成品下载

这是博主制作好的jave.jar 包,亲们需要的直接下载:

64位:jave-1.0.2-x64.jar

其他问题

很多反馈在命令下可以用,但放到项目里面就不能了。
如果遇到这种情况,请先清除 ./tomcat/temp/jave-/ 里面的东西文件,因为tomcat会缓存一些库文件。
update 2016-9-9

吐槽

吐槽,之前自己自己编译,浪费好多时间,虽然也可以成功。但每换一个Linux环境就要重新编译。